close
健康生活大挑戰
 
最近在忙些什麼呢? 皂也沒打,毛線也沒啥在勾,十字繡也繡得有夠慢。其實,最近這一個月來,都在和健康打拼。
 
上個月,Elsa老師 介紹我一本書: 陳俊旭醫師寫的『吃錯了,當然會生病!』裡面提到很多有別於傳統的飲食觀念,例如食用油的專題、各類現代文明病的起因和改善方式、利用食物天然的營養素來改善(治療各種疾病)、有機蔬菜的探討等等。其中有關於過敏的探討,當然是最引起我的注意,因為自己從小就有異位性皮膚炎,這一兩年來狀況似乎更嚴重。看了書才知道,過敏症狀其實是一種長期的慢性食物過敏累積而來。急性的食物過敏大家都會特別注意,例如可能吃了蝦蟹花生等等,會馬上起紅疹子發作;這類型急性的食物過敏,大家大概都知道自己的死穴在哪裡,通常也不太會去碰觸這些食物。但是慢性食物過敏則不是那麼明顯,卻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吃下肚而累積了很多的過敏原。當身體內的警報系統發生混亂,就到處亂跑,四處亂拉警報,跑去鼻子就變成鼻子過敏、跑到皮膚上就變成異位性皮膚炎、跑到眼睛就是眼淚直流像兔子眼一樣紅通通。當然,書中有詳細的解說,這只是我簡略的舉例。重點是書中有建議過敏的人可以嘗試『低敏飲食』,避開七大過敏原(乳製品、雞蛋、小麥、玉米、芝麻、柳橙 & 黃豆)的飲食。第一階段21天是盡量(最好是全部)避開吃到這七大過敏原,等於是把身體的可能過敏原清場,接下來第二階段,則是繼續低敏飲食,但是每三天可以挑選其中一項過敏原食物來吃吃看,看看有沒有反應,就知道哪些是自己的過敏原。如果這些都試過了卻都不是自己的過敏原,那可能就是需要從更細部的食物去篩選。到今天為止,我已經是低敏飲食第32天,之前身體抓破皮,癢到睡不著的狀況幾乎全部都好了。當然這中間還是會有時候曾發生紅癢的狀況,不過恢復的情況似乎比之前都快了些。昨天開始第一項挑戰: 小麥製品。這幾天要觀察一下是不是有發作。雖然剛開始時很痛苦,幾乎我最愛吃的東西我都不能吃了,早餐也無法吃蛋糕或麵包,包子或饅頭。但是其實撐過第一週之後,就習慣了呢。早餐蒸地瓜來吃,下午嘴饞吃水果或堅果類。如果改變飲食習慣可以讓我的過敏不見,我想再辛苦也值得。
 
另外還提到有關於有機蔬菜的話題,也讓我感到有趣。原來,靠有機肥料養大的蔬果,養分只有有機蔬果的1/2 ~ 2/3。難怪現代人吃再多的蔬果卻還是礦物質不足。而且化學農藥的殘留造成很多相關的問題,都是現在文明病的起因。所以,開始上網查詢有機食品的相關資訊,也試過採購過一些有機蔬果。當然,一把有機蔬菜(250g)約是一般市場賣的青菜的3 ~ 4倍。不過我也是最近才知道,要通過有機認證的農場,那片土地是在開始有機栽植前三年就得開始停用各類非有機的肥料等等。當然也是因為現在有機的生活方式還不夠普遍,所以價格還偏高吧。除了再我家附近找到一家有機緣地小店裡面可採買到新鮮有機蔬菜,也在網路上購買過統一TO BUY有機生活館的東西,上週五還收到永豐餘百寶箱A組合。
 
傳說中的永豐餘百寶箱A組合,於上週五晚上抵達娘家。興高彩烈的帶著相機回去拍照,無奈豬頭的相機,拍完外箱沒多久就沒電掛了。因此產品內容只能用文字敘述了。

綠色的大箱子是一般冷藏食品,一共分為三層,箱子是經過細心設計的,一曾一層的瓦楞紙可以提起來,還有格子讓各種東西歸位不會在運送途中亂亂跑。
底層包括【有機葡萄乾一罐、有機白米/糙米各400g、手工陽春麵、手工炸豆腐、雞蛋】
中層包括【日本無籽蜜柑、有機木瓜、芋頭、青椒、地瓜、韭菜】
上層包括【小松菜、地瓜葉、芥藍菜、A菜 和辣椒蔥薑蒜配料】

橘色的小箱子是冷凍食品,包括【石老、白鯧、小卷、麥豬肩胛肉、小羔羊肩排、豆腐起司蛋糕】

看起來很豐富,也很細心,不過,實在是太貴了啦!!!! A組合是NT$4000元,如果以我娘家三大人外加我女兒白天在娘家吃喝,再加上我三不五時回去晚餐吃一頓,這樣一套一星期真的不夠吃啦。啊,果然健康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但是並非因此就否定永豐餘的用心啦。只是在健康和荷包的考量之下,我會繼續尋找更適合自己生活方式的有機食物的來源。
 
另外一個值得放鞭炮的好消息是,經過大約半年的持續運動,我從國中開始輕微的脊椎側彎居然慢慢矯正了呢。還記得第一次上課老師看我做動作就發現我有脊椎側彎,一直到最近老師跟我說,ㄟ,側彎的角度變小了喔。哈,我自己看不到背面,不過本來沒想到可以矯正側彎的,算是我意外的福利吧。最近也因為這些皮膚過敏和相關的健康話題,和我們發貨倉庫一位同事變成志同道合的麻吉。同事和我一樣都是運動細胞0分的人,那天約她一起去瑜珈教室上課,讓她終於找到一項喜歡的運動。真開心。
 
哈, 這篇寫得很囉唆,害各位的眼睛這麼疲勞,很抱歉啦。不過算是自己記錄了最近一個月來的心得,也因為上述這些事情,讓我開始儘量自己下廚,少吃外食。算是讓我自己生活改變的一個里程碑。希望藉由規律的運動,均衡的飲食習慣,還有朋友們的交流心靈成長,可以邁向更健康的生活。
 
不出門敗家集錦:
永豐餘有機蔬菜百寶箱 http://www.green-n-safe.com/Index.asp
 
 
相關資訊加油站
棉花田生機園地 翁老師上菜 (食譜參考) http://www.sun-organism.com.tw/dishup29.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Lee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